close

從我2000年畢業2001投入職場以來,約莫是選錯行業了,身邊的個個都在叫窮,多半還不是叫叫而已,是真的入不敷出。


曾經有幾個熟朋友,向我訴說過財務狀況,算一算收入不比我低,甚至比我高很多,平常也不像我一樣好吃懶走,捷運不到的地方都坐計程車,這樣也存不了什麼錢,實在有點傷腦筋,不知道錢都花到哪去了,一想到40歲大關在前面,如果在那時候還不能上位,就要被職場淘汰,真的很怕啊。


光是怕沒用,還是要想出點解決辦法的,我現在的辦法也許解決不了什麼問題(基本上我怕到不行,卻找不出「解」,只能努力「推」進答案),但是提供給比我更沒頭緒參考,或是已經有好點子的人笑一笑,笑完記得拿個主義給可愛的康康嘿。


我的點子說來單純到不得了,就是節流、開源。


節流


為什麼要先說節流啊,因為開源太難,噗~~~節流的方法就是記帳,記帳的好處與用法,我前篇文章提過了,就不虐待我的手了。


透過翔實的記帳,就能找出「非花不可」與「可花可不花」的錢的,每個月能花的錢不夠,當然先砍掉非必要性支出。


感謝主,我不是美人,不需要怎麼保養,穿什麼漂亮衣服也不會讓我變成林青霞,所以百貨公司週年慶、母親節特惠檔就免看了,保養品家裡抽屜挖一挖還夠我撐一年,衣服鞋子燙燙整整還很新呢,什麼?女人不保養不行?相信我,多數女性朋友家裡的庫存保養品都是我的三四倍,夠你們用很久很久啦。


如果砍完了還不夠,要嘛去找錢,不然就砍一砍「非花不可」的錢。


記得不管是砍什麼,要從「大條錢」砍起,像我失業第一件事就是「戒掉計程車」,每個月瞬間少花6000,至於水電瓦斯這種省不了多少的小錢,我家冬季兩個月電費就是三千多,也就是我家這樣的坪數基本電費就要這麼多,我問過其他差不多狀況的家庭,也是這個數字,所以一個月一千多應該是基本開銷,能省的非常有限,我家的問題在夏天電費一個月要6000左右,可是如果夏天不開冷氣把80歲老奶奶熱得半死,隨時可能送醫急診,每個月也不過省個4千多,一年最多5個月這麼熱,攤到12個月去,一個月省不到兩千,真的不算大錢,這種錢到窮途末路再砍,黃金傳說看看則可,真實生活那樣過,要是氣候宜人,不冷不熱的日子才可行。


另外,感謝主,我不是美人,不需要怎麼保養,穿什麼漂亮衣服也不會讓我變成林青霞,所以百貨公司週年慶、母親節特惠檔就免看了,保養品家裡抽屜挖一挖還夠我撐一年,衣服鞋子燙燙整整還很新呢,什麼?女人不保養不行?相信我,多數女性朋友家裡的庫存保養品都是我的三四倍,夠你們用很久很久啦。


我的原則是,日常生活費絕不用明天的錢跟昨天的存款!


只要不動到上述底線,盡量享受沒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