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問題,太多人問了,答案多半是一長串讓人看得發昏的貓種名,我的答案只有兩個字


一種!


生物學上,家貓只有一種,不管他是波斯、挪威森林、緬甸...還是MIX,界門綱目科屬種,都屬於「家貓」種。


而要論品種貓,就得按照各大貓咪協會的遊戲規則,全世界有哪些說得出名號的貓協?則不在本文介紹範圍,台灣有沒有「國際承認」的貓協,這...這麼悲慘的事,不要在第一篇文章講,再說再說...


先回到「貓有幾種」這個問題。


答案是,沒有定論,世界不同的貓咪協會,品種分類法與承認的品種都不同,舉比較大的協會為例。


目前CFA承認37種 pedigreed breeds,4種 breeds as Miscellaneous,其中波斯種下,再依毛色分佈方式細分成7部門(喜馬、金吉拉都在其中)。


GCCF則是分成7大類:波斯(Persian)、半長毛(Semi-longhair)、英國(British)、外國(Foreign)、緬甸(Burmese)、東方(Oriental)、Siamese(暹羅),然後再分品種,像是伯曼貓、布偶貓、緬因貓...等八個品種就在「半長毛」這個分類下,阿比西尼亞貓、雪鞋貓...等14個貓種,則在「外國」這個分類下。


一定要說的是,不同貓協承認的品種不同,A貓協承認的貓,B貓協不一定承認,例如TICA承認孟加拉貓,CFA不承認。


即使A、B協會都承認的貓種,其分類法也不完全相同,像Exotic(異種短毛貓,又稱短毛波斯),CFA是單立Exotic一種,而GCCF是放在Persian下。


另外,每個協會的標準也不同,同一隻貓在CFA是Show級,到GCCF就不一定了,反之亦然。像是布偶貓,CFA規定bi-color是賽級布偶貓的必要條件,而GCCF不然,換句話說,一隻「戴手套」或「重點色」的GCCF冠軍布偶貓,到CFA可能連參賽資格都沒有,因為不符合CFA的標準嘛。


所以,就生物學來說,界門綱目科屬種,家貓就只有一種,就貓品種來說,要看所屬貓協分類有幾種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