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包餃子、煮餃子是懶貓康少數不願意假手他人的活,不是康康喜歡大熱天揮汗如雨切韭菜,也不是愛到傳統市場聞臭氣,只是...


誰叫我挑食得要死呢,嗚嗚...活該啦>.<


一直以來,雖然不敢說吃遍大台北地區的餃子店,但是三、四十家總跑不了,居然沒有吃得順口的,不是餡料腥膩、皮厚得讓人傻眼,就是包的不夠用心,下餃子的手法大有問題,一口咬下菜、肉、麵泥水糊成一團,讓人不知道是吃餃子還是喝洗腳水,總之...人家找不到合心意的餃子啦,大哭~~~


說實話,也許那些餃子店沒有那麼糟,也許自己的味蕾固執,非奶奶的味道不愛(我也只愛吃奶奶包的超級大粽子),只是奶奶年事已高,只得含淚自立自強。


奶奶的餃子據說有幾種啦,爺爺、爸爸、姑姑、叔叔都各有所好,只是奶奶越老越懶,到我出生以後,只肯包最簡單的韭菜餃子,也幾乎不自己桿麵皮,偶爾在爺爺要求下包幾顆白菜餡的,想要吃現桿皮,得自己幫他桿,不然...哼哼...願意包就很好啦。


吃得多就拿捏得好,所以要做我也多半做韭菜餡的(迷之聲:你也懶得做白菜餡吧...很難拿捏水分,包起來也麻煩)。



我家的餃子餡很單純,就是韭菜、絞肉、蝦乾、香菇,說起來真是沒什麼不得了的,但是成本驚人,我不太挑韭菜,新鮮、細嫩就好,肉則一定要到傳統市場挑選邊肉現絞,邊肉比後腿肉嫩,微帶一點油花,卻不像五花肉那般肥膩,也不會咬到一塊肥肉丁(小時候曾經咬過一口肥肉包子餡,噁心到現在),蝦乾要新鮮、要大,還沒發泡就可以一口咬下海洋的鹹香,香菇不求大,但是要厚而結實,聞得到山林的恩賜,不算人工、水電瓦斯、調味料,一顆餃子的成本就要五塊多,真是傷本。


調味更是單純,醬油、酒、麻油、現磨薑汁,還有一點點胡椒提味就行,攪拌好的餃子餡先放到冰箱冰六小時就可以準備包。


如果有人幫忙,餃子皮當然是現桿最好,外圈薄、中間稍厚是最簡單的原則,奶奶年紀大了,只有胖貓一隻奮鬥,所以還是不虐待自己算了。(迷之聲:懶就說一聲咩,這麼多藉口)


包餃子比較難,我家媽媽嫁來三十幾年,被爺爺虐待過無數次,就是學不好(老媽宣稱他不是不會,只是看不慣姓劉的脫褲子放屁的行為,東西吃下肚都一樣,幹嘛非得包成「坐姿」,「躺著」的餃子不是一樣吃,事實上老媽包餃子的問題不在外觀,而是連餃子餡都很鬆散),簡單說就是內餡要緊實,煮起來不會皮、餡分離(不是煮破喔,是皮鼓起來、餡縮太小,或根本散掉,皮餡中間一泡水,又糊又油),整體要呈元寶狀,爺爺還規定要有多少摺子、要像荷葉邊,我的手藝不到,只能包個三分樣子。



煮餃子要用沸水,這是廢話>.<重要的是下餃子的同時要稍稍攪動水成漩渦狀,避免黏鍋,然後蓋上鍋蓋,轉中火,沸騰後加冷水再蓋上鍋蓋,反覆兩次,然後才能打開鍋蓋,再加冷水沸騰一次,撈上來後才能關火,絕不能把餃子泡在不冷不熱的水裏。很多人不會煮餃子,再好的餃子到他手上都是浪費,我家幾任看護阿姨都是這樣的,殘念!


我吃餃子不愛用沾料,除非是餡料調得太淡,才會用外婆家的醬油加一點黑醋,麻油、辣椒是謝謝不客氣、不聯絡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